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机关资产管理处党支部开展“五大发展理念”--绿色发展专题教育实践活动
2019-07-03    发布者:司睿山

        为深入理解和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结合实验室安全与环保业务职能工作,资产管理处党支部开展了“五大发展理念”--绿色发展专题教育实践活动。
        6月25日,资产管理处会同审计处一行20人前往大连东泰夏家河污水处理厂。一进厂区,映入眼帘的是浓绿的草坪和各式白色厂房。在厂区的小广场,刘成东厂长介绍了污水处理厂整体建设与运营情况。
刘成东厂长介绍了污水处理厂情况图片
        大连东泰夏家河污水处理厂厂区主体工艺采用改良SBR处理工艺,自2008年6月正式投入运行以来,日平均处理污水量为2.01万立方米,污泥600吨,极大地改善了城市水环境。同时,该厂不但治理污染,保护当地流域水质和生态平衡,而且在推动大连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也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随后,在刘厂长的陪同下,我们参观了污水处理厂的粗格栅、细格栅、砂水分离、暴气沉砂、BIOCOS生物反应、离子除臭、深度处理、紫外消毒渠、中水外排、污泥处理等去污工艺流程。粗格栅间的臭味、暴气沉砂池内翻滚的黑水、厂房中成排成片的管道、外排池中清澈的中水、腐殖土内生长的绿植等等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污水处理暴气沉砂池图片
刘成东厂长介绍污水处理工艺流程
刘成东厂长在中水汇聚池进行介绍
中水汇聚池图片
 
参观人员与刘成东厂长污水处理厂门口合影图片
 
    在返程车上,资产管理处处长朱再明教授结合自己专业,从化学专业视角详细地讲解了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处理方法及当前发达国家和国家以及大连市环境保护相关情况,并介绍超标排放对生态环境的危害,如富营养化形成赤潮等。使大家懂得了更多的污水处理知识和环境保护政策,加深了参观印象。
 
朱再明教授在返程车上进行专业讲解
    通过参观学习,我们零距离地了解污水如何由浊变清,成为景观水、绿化水、工业冷却水,深刻理解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的深刻内涵,也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国家把“绿色”作为新时代“五大发展理念”之一的目的。同时,通过参观学习,大家都充分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这对促进我们更好地做好实验室安全环保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850号  邮政编码:116029  邮箱:zzb@lnnu.edu.cn  电话:86+0411-82158217

辽宁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版权所有  管理地址  辽ICP备05001365号